20年前早期英國澳洲美國加州電力自由化相關法規章節簡介

20年前早期英國澳洲美國加州電力自由化法規章節簡介

 

目錄

  • 【前言】
  • 壹、英國
  • 一、英國電力池協定[POOLING AND SETTLEMENT AGREEMENT]
  • 二、輸電網路法規[THE GRID CODE]
  • 貳、澳洲
  • 一、國家電力法規[NATIONAL ELECTRICITY CODE]
  • 二、新南威爾斯州電力市場法規[NSW State Electricity Market Code]
  • 参、美國
  • 一、獨立電力調度中心費率條款[ISO Tariff]
  • 二、加州電力交易所費率條款[PX TARIFF]

【前言】

邇來國內因應新版電業法通過後之施行,電業相關各界積極進行許多相關子法與規則的訂定,眾多面向在台灣都是全新的,但在國外諸如英國之1990年、澳洲之1994年、美國之1996年施行電業解制,進行電業自由化或電力轉供(代輸)以來,都已經超過20個年頭以上,甚至將近30年。

目前台灣做法跟國外,甚至最鄰近的韓國,不太相同,政府沒有找家外國有實務經驗的顧問公司幫忙諮詢把關,如此方式,將是滿辛苦的。因為國外電業代輸自由化早我們二、三十年了,已經是博士班,我們才幼稚園,若把現在我們看到的歐美電業目前模式,全盤Copy,勢必苗助長。

於是,我翻箱倒櫃在我的電腦中,找到將近20年前我翻譯過的英國、澳洲、美國加州剛開始進行電業解制電業自由化的電力調度交易方面的法規之章節目錄,諸如英國的電力池與結算協定、澳洲的國家電力法規與新南威爾斯州電力市場法規(NSW State Electricity Market Code)、美國加州獨立電力調度中心(ISO)及電力交易所(PX)的1998年版費率條款(Tariff),或許可以從這些國家剛開始的電力調度與市場法規中,找到可作為參考的一些資料。

這些國外法規的許多名詞,例如英國系統的Code,美國的Tariff,當時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陌生,可能翻譯得很生澀,或許可以集思廣益,予以精進修正。

[繼續閱讀……………………………………………………………………………..]

About gordoncheng

我在含飴弄孫閒暇之餘,經常瀏覽到新聞、雜誌及媒體有關電業的報導,原來只PO在我的臉書上,跟老朋友分享!最近在我的部落格「Gordoncheng’s Blog』發現對電業有興趣同好還滿多的,但因本人孫女還小空閒時間不多,無法一一翻譯消化另寫文章,只好另闢專門PO電業新聞報導原文連結之「Gordoncheng’s 2nd Blog』,跟更多朋友分享!
本篇發表於 電業自由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