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返鄉祭祖意外發現大銅鑼圈老家的開拓歷史鱗爪

中元返鄉祭祖意外發現大銅鑼圈老家的開拓歷史鱗爪

一.回鄉祭祖、發現「大眾爺(萬善祠)」是「忠烈墓」古蹟

昨(2015/8/28)天是農曆的中元節,清早6:00就獨自驅車回苗栗縣三灣鄉祭祖,路過大埔水庫,看到聳立在湖畔一貫道彌勒佛後,不一會過了「銅富橋」,就回到大銅鑼圈老家,看看手錶才7:20,拜祖先時間還早,於是載著四哥一起去拜庄內三大神祇土地伯公、義民爺、大眾爺,這些都是我孩提時過年過節必須祭拜的廟宇,其中的大眾爺,直到今天我才了解其典故,讓我知道一些73年前我出生地方的歷史鱗爪,原來我一直都認為它是一般無主孤骸的大眾爺(又稱萬善祠),其實這是錯誤的,我看了牆壁上2002年所立的「忠烈墓修建誌」,才明白應該是叫「忠烈墓」不是一般的萬善祠,轉頭仔細端詳看清楚神位碑文「咸豐柒年仲月吉旦【勇烈諸君原塚位】業佃人等仝立」,經查咸豐柒年係西元1857年,至今已經158年了!應該是庄內難得的百年以上文史古蹟。

P1130128圖1 大埔水庫天恩彌勒佛院及世界最高(72M)的青銅大彌勒佛像

P1130117圖2 大銅鑼圈湳湖「大眾爺(忠烈墓)」前綠油油的稻田,白鷺鷥在捕食,遠處湛藍的山頂是獅頭山頂

P1130116圖3 大銅鑼圈忠烈墓及墓堂後大約有150多歲的肖楠(左)及樟樹(右)

P1130114-大銅鑼圈忠烈墓修建誌圖4 民國91(2002)年立的大銅鑼圈「忠烈墓修建誌」石碑

P1130112圖5 158年前清朝咸豐7(1857)年鐫刻的大銅鑼圈「勇烈諸君原塚位」墓碑

 

二.「忠烈墓修建誌」找到故鄉開拓歷史鱗爪

我再詳細拜讀完牆上的修建誌內文,才知道我的故鄉是在185年前的清朝道光11(1931)年開始墾殖小銅鑼圈成功,是時由居住在頭份田寮庄的粵人溫克讓率眾進拓大銅鑼圈,常設隘丁60人以為警備,浴血經營20年之久,始建成「大銅鑼圈庄」(怪不得村內大部分村民都是姓溫)。期間死於原住民之害者百餘有人,散葬庄中各角落,迨至前清咸豐7(1857)年仲月,庄中先賢,將開庄犧牲之忠骸檢集18水缸,葬在此地,取名「忠烈墓」,墓碑鐫刻「勇烈諸君原塚位」。然因先人未將忠烈來由及忠烈公之姓名留有片紙隻字,先人耆老相繼凋零,以致先烈之忠心義氣,為開庄犧牲偉大事蹟失傳。

三.修建「忠烈墓」過程及跟「義民爺」比較

直到民國91(2002)年,庄民大家一直認為大眾爺的墓碑傾斜,形同荒塚,熱心庄民在公私文書檔案中查獲前述珍貴歷史事蹟後,庄民紛議整修墓陵,扶正墓碑,興建墓堂。於是庄民自動樂捐修建,於同年仲秋八月竣工,以供後人共鑑憑弔。

在點香祭拜後,四哥聊起當年要扶正墓碑時,因為墓後有150幾年的肖楠及樟樹古木各一棵,樹根盤結陵墓,庄民擲杯請示將古木砍掉,興建更大墓堂,但一直都得不到勝杯,神明不允許,只好興建比較迷你的墓堂,留下堂後兩棵神木,默默中的確有神助,留住更多史蹟,讓後人瞻仰。我們也聊到下一站要去祭拜從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分香的大銅鑼圈「義民爺」,他說義民爺是有經過乾隆皇帝「褒封」的,這裡之「忠烈墓」係當時開墾業佃人等先人共同追念的,其實他們一樣當時都是保鄉護土而犧牲的先民。

P1130121圖6從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分香的大銅鑼圈「義民爺」神位,鐫刻「褒封 粵東褒忠義士暨列尊神位」,孩提時農曆初二、十六經常跟著媽媽煮好飯菜「挑飯」,走過細細的田埂來祭拜義民爺,現在都用三牲,甚至瓜果代替 

四.後語

此次返鄉祭祖,無意中發現老家大銅鑼圈忠烈墓的史蹟及村庄開拓歷史鱗爪,其實該墓已經修建13年了,奇怪我都沒發現,或許過去跟大家一樣,對地方歷史古蹟都不很重視,以為是一般大眾爺沒什特別的,匆忙拜祭後又趕忙到下一站,沒仔細端詳閱讀牆上的修建誌,直到今年才猛然發現,讓我感到慚愧不已。

的確保存史蹟紀錄除了要有心外,也必須及時,就如忠烈墓修建誌所云:「……先人未將忠烈來由及忠烈公之姓名留有片紙隻字,先人耆老相繼凋零,以致先烈之忠心義氣,為開庄犧牲偉大事蹟失傳。……」。我頗有同感,因為我目前在寫的「漫談台灣電業的前世今生(下)」,要找70年前台灣電力公司剛誕生的歷史,就我服務過的電力調度處,許多有經歷當時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到台灣電力公司的老同事,幾乎都凋零了,還健在的也都年事已高,甚難提供寶貴經過歷史了!心裡好後悔退休前沒有好好把握記載下前輩的口述歷史,現在已經來不及了!

About gordoncheng

我在含飴弄孫閒暇之餘,經常瀏覽到新聞、雜誌及媒體有關電業的報導,原來只PO在我的臉書上,跟老朋友分享!最近在我的部落格「Gordoncheng’s Blog』發現對電業有興趣同好還滿多的,但因本人孫女還小空閒時間不多,無法一一翻譯消化另寫文章,只好另闢專門PO電業新聞報導原文連結之「Gordoncheng’s 2nd Blog』,跟更多朋友分享!
本篇發表於 生活點滴與回憶,電業歷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