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47年的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紀實

畢業47年的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紀實

 

目錄:
一、緣起
二、陰雨綿綿興致勃勃赴會
三、久未謀面師生不分
四、欲罷不能的座談
4.1 校長與老師話家常
4.2 同學會長報告籌備經過介紹團隊
4.3 回到從前暢談別後
五、座談會眾同學寫照
六、有趣的今昔(將近50年)相貌對比
七、等了47年的聚餐留影
八、後語
 


 

一、緣起

去(2011)年11月12日南庄國中創校50周年校慶(圖1、2),碰到10幾位初中第二屆同學(民國54年畢業)。大家46年沒見過面,聊起他們的學弟妹第三屆同學會最近三年已經連續召開三回,其中萬金蓮最熱心,2010年還參加第三屆她弟弟同學會觀摩他(她)們如何把同學會辦起來,同時進行蒐集編製「南庄初中第二屆畢業生通訊錄」分發給大家,並起鬨發起召開第二屆同學會倡議,推舉籌辦同學會正副會長與總幹事。

IMG_5038                               圖1 南庄國中(前身為南庄初中)大門口穿堂

 IMG_5042                                圖2 去(2011)年南庄國中創校50週年校慶佈置仍在

一年後的10月底,果真收到「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的邀請函」(圖3),讓我欣喜不已,心中盼望著11月18日早日來臨,可以見到更多將近半世紀未曾謀面的同學們。

同學會老師邀請函                                              圖3 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老師邀請函

 

二、陰雨綿綿興致勃勃赴會

終於等到11月18日同學會的日子,不巧當天天氣預報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心想可能會影響同學出席率。我跟往年一樣開車邀請葉慶泉老師同行,葉老師又邀徐浤源老師共乘,另一位初三美班導師饒奇明老師剛好膝蓋開刀來電無法與會,至為可惜。

我們在捷運木柵站碰面會合後,就沿著北二高南下,走往年舊路,經寶山交流道、峨眉湖、大銅鑼圈、獅頭山至南庄,一路上細雨霏霏,心裡滴咕希望奇蹟出現,到南庄天氣放晴。但不如所願,到達我的老家大銅鑼圈,雨下得更大,本想回家短暫探視,怕雨天開車時間耽誤,只好過門不入,直奔南庄農會展售中心會場(圖4)。

                   IMG_5054                    圖4 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會場入口歡迎布條(孫弘老師與賴阿勝)

 

三、久未謀面師生不分

進入二樓會場,有位同學問我「同學你叫什麼名字?』,原來畢業分開47年,大家都60幾了,頭髮白了,分不出師生!等到問清楚後,大家大笑不已!好似前幾年某化妝品「我是你的高中老師!」廣告翻版。

                        SONY DSC                                          圖5 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與老師陸續報到

 

回想半世紀前,我是第二屆畢業班三年善班導師並擔任理化老師,另外又有課後輔導課,所以我跟這屆同學相處時間比第三屆更多也更熟悉。見到長相變化不大的同學,馬上可叫出姓名,他們都驚訝老師時間過了那麼久,你還記得我的名字!10點鐘過後,陸續更多同學進場報到(圖5),在陣陣驚嘆、訝異問候聲中,大家分散在會場各角落,熱絡地互訴別後,暢談家常,娓娓細數50年前甜蜜的往事與糗事(圖6、7)。

                                                             SONY DSC                                                 圖6久別重逢的師生們熱絡地互訴別後

                                            IMG_5091                                圖7南庄農會展售中心二樓陽台早到的同學們興奮地細訴往事

四、欲罷不能的座談

4.1 校長與老師話家常

10點15分左右,由夙有本屆同學「資料庫」之稱的張樹德同學(圖8)擔任司儀,宣布同學會開始,進行座談會重頭戲。首先由張國文校長致詞(圖9),細數他51年前創校的艱苦歲月,以及偏僻新設學校學生成績好到讓縣內歷史悠久大型中學校長懷疑忌妒的往事,同學們對高齡86歲的張校長還親自開車來參加的熱忱,而且精神抖擻不亞於當年,打開話匣子,欲罷不能的「校長」本性,大家給予萬分熱烈的掌聲感謝與祝福。接著由四位與會老師輪流跟同學們話家常後(圖10-14),張校長有要事趕往頭份先行離開。

SONY DSC 圖8掌握同學們資訊最多的張樹德同學擔任司儀,自我介紹他跑過船再到台北市中正高中任職,早已退休自己做老闆,不改初中風趣跳皮本性,逗得大家笑呵呵

IMG_5114                    圖9高齡86歲的張國文校長鏗鏘有力的致詞不亞於當年

 

SONY DSC                                               圖10比張校長小10歲當年訓導主任的孫弘老師

 

SONY DSC      圖11當年最年輕的我已經白髮蒼蒼了,怪不得有同學問「同學你的名字?」

 

IMG_5140            圖12當年帥氣的童軍主任徐泓源老師(後來在台北市雙園國中校長退休)

 

IMG_5141               圖13介紹我到南庄初中一起教書的葉慶泉老師好像沒變老

IMG_5192圖14在獅頭山擔任解說員熱心公益的劉源雙老師接待參觀團體後,12:25才趕到,不愧是三山風景區老資格解說員,講話風趣表情豐富,讓同學們聽得開懷

4.2 同學會長報告籌備經過介紹團隊

接下來才由這次同學會會長廖榮輔同學(圖15)自我介紹並報告同學會籌備經過,同時介紹籌備團隊成員:廖榮輔 戴德財 黃增乾 黃文海 張樹德 邱榮賢 陳國榮 賴阿勝 萬金蓮 童淑枝 古嫊琴其中有三位因事不克與會,同學們用熱烈掌聲謝謝他們的辛勞付出,讓同學們才有今天47年來再聚首的場面。值得一提的是現服務於南庄鄉公所的童淑枝同學,因家庭因素並未在本屆畢業,但她還熱心參與,借場所、作迎賓布條,更讓我們感恩。

IMG_5148          圖15 服務於中華電信的會長廖榮輔同學報告籌備經過感謝團隊幫忙,並介紹自己

4.3 回到從前暢談別後

廖榮輔主席報告之後,大家就跟50年前的初中生一樣,沒有校長在場,更無拘無束地進行自我介紹,告訴大家我是誰,細訴畢業後大半輩子的生活點點滴滴,好多同學都跟張校長同樣談得「欲罷不能」。

幾乎大部分同學都有一番刻苦銘心打拼的經歷,從事各種行業,諸如公教人員、國營事業員工、跨國工廠老闆、民營公司與銀行經理、廣播電台與著名書局文化人、營建包商與民宿主人、保國衛民的軍人與魔鬼訓練蛙人班長,小本生意老闆等等。

這群年逾花甲的三年級後段班生(大部分為38、39年次)都歷經台灣從貧苦到台灣錢淹腳目,以至於近年經濟泡沫衰退的年代。大家只要肯努力打拼,加上鄉下客家子弟刻苦耐勞的精神,就如一首客家流行歌「皇天不負苦心人」敘述一樣,都會有不錯的成就。所以老同學們有講不完的故事,說不完的過往。從大家熱烈發言回首畢業後至今的感受,一致認為初中學生時代的友情最為純真,最值得懷念。

從下列兩張同學們聆聽發言相片(圖16、17),看得出來這段同學會座談的確高潮迭起沒有冷場,真的「欲罷不能」,聊到中午12:30還意猶未盡,主席趕緊宣布到餐廳用餐再繼續未完話語。

SONY DSC                            圖16  同學們的自我介紹沒有冷場大家笑開懷

 

SONY DSC                           圖17 同學們的自我介紹講到精采處眾人聚精會神聆聽

 

五、座談會眾同學寫照

這次與會同學自我介紹大家都有份,從坐在最前面第一排左邊的萬金蓮開始,我特地找出每個同學站起來發言,給40多年沒見面的同學再認識的個人照,並在照片下說明註記我所聽到的自我介紹(若有聽錯,敬請指正,或忘記空白及幾位沒拍到照片的也請補充),詳列如圖18~圖43,同時也可給這次未克參加的同學,一睹老同學歷經半世紀的容貌。

IMG_5150圖18 萬金蓮同學已經從關西高中教師退休,未失「老師本色」,發言欲罷不能,感謝她熱心的發起同學會,她的奮鬥的故事在我的部落格文章「如夢再現追憶半世紀前南庄初中任教前塵往事」有簡單介紹。

SONY DSC圖19 黃增乾同學我擔任第二屆後段班三年善班導師時的班長,沒想到他現在是理財專家,今天還送我一本最新著作「金融服務行銷」,他的艱辛經歷在我的部落格文章「如夢再現追憶半世紀前南庄初中任教前塵往事」也有簡單介紹

 

金融服務行銷                      圖20 黃增乾送我的最新著作「金融服務行銷-專業與實務」

 

SONY DSC圖21 三年真班的陳國榮同學在日商太陽誘電公司服務退休當顧問,大概是第二屆日文最厲害的同學,在日系公司上班經驗最豐富,有日文問題可請教他。

SONY DSC圖22 邱榮賢同學伉儷,容貌依舊只是發福多多老闆相(見圖48),在亞東預拌混凝土公司工作多年,聽說可能還要到大陸發展,他的奮鬥過往在我的部落格文章「如夢再現追憶半世紀前南庄初中任教前塵往事」有簡單提到一些。

 

SONY DSC 圖23 黃肇智同學是我三善班上同學,容貌變化不多,一眼就可認出,聽他說曾拍過電影,現在服務於中油

 

SONY DSC圖24 蕭清秀同學也是我擔任導師三善的同學,畢業後從事土木建築業,現為位於南庄南富村神桌山下「山居蘭園」民宿及「悅園農莊」主人,後者有農地出售蓋農舍別墅,歡迎老同學們光顧。

SONY DSC圖25 張明雄同學也是我三善班上同學,他不失初中跳皮幽默的個性,他那時叫張輝混,後來改名,就是他自我介紹爆料問我「同學你叫什麼名字?」,原來他還是我的台電同事,現服務於核一廠,大概台電員工眾多,都沒碰過頭。

SONY DSC圖26 鄧興福同學是三真的同學,從瘦高初中生銳變老闆福相,原來他是中醫醫生,在樹林開業,現已半退休狀態,回到台北饒奇明老師來電詢問同學會經過情形,他透露說鄧興福是他的親戚。

SONY DSC圖27 李椿興同學也是三善同學,我印象深刻初中時臉型圓圓,現在也是如此,他現在服務於新北市蘆洲區公所。

SONY DSC圖28 陳文雄同學是三美班上同學,跟初中時容貌變化不多,自我介紹口才一流逗趣,原來他是一銀經理退休,歷經許多三分鐘演講魔鬼訓練。

 

IMG_5644圖29 賴阿勝同學是我三善那班同學,也是跟初中時面貌相當,一眼就可認出的同學,從他現在外表看來就是文化人的氣質,自我介紹時說人生像在作夢,有美夢也有噩夢,原來是文化界鼎鼎有名以「引介新知、啟迪民智」為宗旨的「桂冠圖書公司」總經理,桂冠圖書早在1974年台灣在戒嚴封閉時期,在部分有心的學者支持下成立,專門出版人文、心理、社會科學等思想、知識性讀物,為台灣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中,最具指標性的專業圖書之出版公司,也是歐美人士認知華文出版的指標之一。早年我偶爾也涉獵閱讀一些人文心理方面的書籍,就知道著名的桂冠圖書,10幾年前,好像是張樹德同學到我辦公室來談起,才知道桂冠圖書是賴阿勝開的,就在台電大樓附近台大校門口新生南路上,我們特地到書店拜訪,他還送了一堆歐美歷史及心理學的書給我。桂冠堅持重視知識、尊重學術基本經營理念,不追隨流行文化的風格,默默地耕耘這一片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淨土,我猜或許是他所說做過5年多的惡夢的原因之一。我也沒想到賴阿勝搬到我的故鄉三灣,作饒奇明老師老家的鄰居,那天回三灣老家一定抽空拜訪他的桂冠圖書。

IMG_5648圖30 陳守男同學是三真班上同學,我記得當年他是班上的第一名,長得瘦瘦高高,文靜不多話,畢業後考上台北師專,他跟李德順在成功嶺預官受訓,我那時剛好到台中出差,還去成功嶺探望過他們(見我的部落格文章「如夢再現追憶半世紀前南庄初中任教前塵往事」圖59),沒想到他當了幾年老師就改行從商,從瘦高變成現在老闆福相。

IMG_5647圖31 三年美班楊盛泓同學,從他的初中大頭照我一眼就認出他,他的面相沒甚變化,只是頭髮變全白,他自我介紹最引人入勝是他當過水鬼、魔鬼班長,看他的「漢草」就知道不是假的,他在南投中興新村當過義消分隊長,熱心公益,目前在中興新村市場當小老闆。

 

IMG_5646圖32 三年真班的劉堯滉同學,他跟當年初中容貌一樣,笑口常開,看起來就是老闆相,發言風趣也是欲罷不能,台灣、大陸、澳洲(?)都有他的工廠。

 

IMG_5657圖33 三年真班陳裕美同學,去年校慶才聽說「孔鏘」是南庄國中校友,沒想到第二屆的陳裕美也曾在華視、客家電視台主持過客語節目,現在她自己在頭份「大漢之音」當台長,歡迎老同學們多收聽支持。

         IMG_5655圖34 童淑枝同學雖然她沒在本屆三美畢業,但她還熱心參與同學會,她初中跟萬金蓮是鄰居,爆料初中時兩人常騙家長溫習功課到頂樓偷看隔鄰戲院電影的往事,同學們聽了哄堂大笑,她在第三屆畢業後考上台東師專專供幼兒教育,後來被南庄鄉公所延攬座社區服務。她說她跟美班的江茂丹同學志向分別為作家、畫家,結果相反,她現在喜歡畫畫變成畫家,前幾次第三屆同學會,我就聽說他開了好幾次畫展。

 IMG_5653鄭寶鳳圖35 三年真班的鄭寶鳳同學,還是我腦海記憶中人高馬大的印象,當時住在田美台陽煤礦宿舍。

 IMG_5652圖36 三年真班的邱月娥同學,去年50周年校慶她也有參加,當過白衣天使護士,目前還繼續護理工作。

IMG_5651圖37 三年美班的古玉枝同學,駐顏有術跟初中學生時代差不很多,今天還帶兒子來開同學會。

IMG_5662                                                 圖38 三年真班廖鴻杏同學

IMG_5661林鳳娥                                                 圖39 三年美班林鳳娥同學

 IMG_5660傅從鈿                                      圖40 三年善班傅從鈿同學

 IMG_5659倪運清楊瑞章                                             圖41 三年美班楊瑞章同學

 

IMG_5658                                   圖42 三年善班倪運清同學

IMG_5638       圖43 三年真班李福來同學,他三年級轉學並未在南庄初中畢業,從事軍職退伍。

 

六、有趣的今昔(將近50年)相貌對比

這次同學會會長廖榮輔貢獻特別多,除了當天財務長戴德財因兒子車禍無法參加,臨時就由廖榮輔夫人代替會費收支外,還特別準備PC給同學COPY相片檔案,返回台北後,又細心將同學會大合照(圖44)標上姓名,以便同學們認識,另外從出席師生照片中挑選裁剪個人大頭照按真、善、美班別各自標出姓名合成一張大合照,一目了然清楚知曉這次與會師生名字與相貌。

同學會團體照加註9M圖44 因為下雨沒有到母校門口拍同學會大合照,大家就近在會場合影,廖榮輔還特地標上每個人的姓名。

為了讓同學們比較50年前跟現在容貌的差異,我特別將廖榮輔的大頭照合成相片,按班別拆開,加上1965年畢業紀念冊上師生的大頭照對比,詳如圖45(老師與三美)、圖46(三善)、及圖47(三真),看過半世紀今昔大頭照,我發現大家面孔神韻仍在,但歲月的風霜難免寫在臉上。

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老師-三美全班R         圖45 校長老師與三年美班同學大頭照半世紀前後對照,師生不分頭髮都有變白

 

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三善-全班R圖46 三年善班50年的大頭照跟今天與會大頭照對映,你覺得誰變得最多?

 

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三真-全班R                                            圖47 三年真班同學大頭照50年今昔對照


七、等了47年的聚餐留影

這次同學會跟前次第三屆同學會一樣大夥座談會後,就移駕一樓南庄農會家政班美食館聚餐,邊享用道地的客家菜餚,邊繼續聊未完的別後,從下面的留影(圖45~64)就可看出大家畢業47年後再聚首共餐的愉悅寫在臉上,直到下午三點左右才全部依依不捨賦歸。

IMG_5235                                        圖48 張樹德與徐泓源校長

IMG_5234                                                                圖50 陳文雄、廖榮輔

IMG_5232                                                 圖51 鄭金龍、黃肇智、傅從鈿

 

IMG_5228                                       圖52 鄧興福、劉源雙老師、李賢章

 

IMG_5227                                    圖53 陳文雄、李賢章、李椿興

 

IMG_5226                                         圖54 鄧興福伉儷

 

IMG_5225                                                圖55 張明雄、李本亮

IMG_5223                                           圖56 陳國榮、萬金蓮

 

IMG_5221                                          圖57 古玉枝與帥哥兒子

 

IMG_5217                                                       圖58 楊盛泓伉儷

 

IMG_5213                                                                   圖59 陳守男伉儷

 

 

IMG_5210                                                    圖60 林鳳娥夫婦與張樹德

 

IMG_5208                                                                            圖61 倪運清、楊瑞章、劉堯滉

 

IMG_5205                                       圖62 邱榮賢、鄭金龍、葉慶泉、賴阿勝

 

IMG_5204                                            圖63 邱榮賢伉儷、鄭金龍

IMG_5244                                             圖64 陳裕美、邱月娥


八、後語

去(2011)年南庄國中50周年校慶標榜「前塵往事,如夢再現」,今(2012/11/18)天同學會對大部分出席40幾年未曾見過面的第二屆同學,的確是有「如夢再現」的感覺。過了人生大半輩子,也都年過花甲,難得的機緣回到50年前的南庄再聚首,塵封已久的記憶顯現在眼前,找回往日的純真,大家都有無限的驚喜、感嘆!

清朝詩人孫星衍詩句說「最難風雨故人來」,這次40多年來第一次同學會,碰上細雨綿綿,出席師生與眷屬高達40餘人,的確難能可貴。這當然要感謝第二屆的廖榮輔、萬金蓮、黃增乾等10幾位熱心同學同心協力推動,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與基礎,誠摯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期盼下回同學會跟更多同學們再見!

[致謝]:大部分相片由廖榮輔提供

About gordoncheng

我在含飴弄孫閒暇之餘,經常瀏覽到新聞、雜誌及媒體有關電業的報導,原來只PO在我的臉書上,跟老朋友分享!最近在我的部落格「Gordoncheng’s Blog』發現對電業有興趣同好還滿多的,但因本人孫女還小空閒時間不多,無法一一翻譯消化另寫文章,只好另闢專門PO電業新聞報導原文連結之「Gordoncheng’s 2nd Blog』,跟更多朋友分享!
本篇發表於 生活點滴與回憶,電業歷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畢業47年的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紀實

  1. fong 說道:

    啊!老師,您真是了不起,詳細記載了第二屆同學會盛況,
    今年3月我們第三屆同學在花果山茶鋪李國為家聚會之後,
    本擬出劉運旺同學為下次同學會召集人,有意在台北召開,
    但是他最近在台電工作,核一,核二,核三廠都要維修,
    忙不過來,因此無法召開同學會。
    我9月以來,一個弟弟頭部開刀手術,也忙了一陣子,
    同學會可能會延一陣子。

  2. 引用通告: 畢業47年的-南庄初中第二屆同學會紀實 | 台北市南庄同鄉會

  3. nanzhuang2016 說道:

    再次向鄭老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之指導表達深深感謝之意。 南庄初中第一屆畢業 yusin.lin 敬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