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 巴哈電力處工作25周年憶往(三)-沙烏地生活點滴篇

沙烏地阿拉伯 巴哈電力處工作25周年憶往(三)-沙烏地生活點滴篇


目錄:

一、走出巴哈(Baha)省,到紅海戲水

二、南進阿西爾(Asir)省暢遊國家公園、探訪阿布哈(Abha)農技團

三、沙烏地阿拉伯最大港口城市-吉達(Jeddah)之旅

四、利雅德(Ar Riyadh)驚鴻一瞥、踏上紅色沙漠



一、走出巴哈(Baha)省,到紅海戲水

「紅海」在學生時代課本上或聖經故事「出埃及記」中的描述,讓我記憶深刻、非常嚮往的神祕地方,如今來到紅海邊的巴哈,叫我無時無刻如何不想親訪紅海之濱。經多方探問結果,從巴哈要到麥加省紅海邊的孔夫達(Qunfudha),現在只有一條經由比臼喜(BilJurshi)斷崖險降坡道路可到達,另一條由巴哈公園斷崖降坡道正在施工中。

風聞比臼喜險降坡道非常陡峭而且急轉彎,幾年前巴哈電力處員工曾經私闖紅海發生墜崖車禍死傷慘重事件,因此黃處長下令禁止前往。直到1986年巴哈電力處只剩約10人時,才打破禁忌於5月16日成行,出發前把那台Toyota(圖1) 特別保養,抱著如履薄冰的心情上路。

圖1 我們的豐田座車

一離開巴哈市中心又看見一座山頂烽火台與古堡(圖2),聯想起從前在沙烏地阿拉伯還未成為回教國家以前,巴哈省Ghamid 及 Zahran兩大強悍原住民種族,曾建立施巴(Sheba)國,統治過現在的敘利亞、黎巴嫩,還在紅海對岸的阿比西尼亞(現衣索匹亞)建立有名的亞孔(Akoum)王國,怪不得巴哈省內的烽火臺四處可見。

圖2 離開巴哈市區,見到山頂上的烽火台與古堡

經過巴哈省以前的省會、最大城市比臼喜(BilJurshi)市區後,到達斷崖的牙齒山(圖3),往下望去,只見彎曲的道路在陡峭的山坡蛇行(圖4),大夥屏氣以待,開始小心翼翼往下開,及至狹窄山谷無法把「之」字形拉大,所以道路變成5、60度陡峭而且180度急轉彎,真是險象環生,危險萬分!

圖3比臼喜(BilJurshi)斷崖牙齒山


圖4 彎曲的道路蜿蜒在陡峭的山坡上,山谷底無法拉大「之」字,轉而更為陡峭與彎曲,驚險萬分!


終於下到山谷谷底,氣溫銳變,從溫帶變熱帶,河谷另有非常不同景象,古木參天,讓你驚喜駐足,這是沙烏地阿拉伯神木嗎(圖5)?

圖5 比臼喜(BilJurshi)斷崖谷底的沙烏地神木,大家想像不到的景象

繼續沿著河谷往下走,沿途發現許多不曾看過的奇花異草,最讓我側目的是一棵棵高大聞名遐邇的「沙漠玫瑰」(圖6~8)長在路邊的小山丘上,樹上開著朵朵粉紅色的玫瑰花,大夥驚喜萬分,紛紛跳下車,往玫瑰花樹下,仔細欣賞,拍照留念。

圖6第一次看到聞名遐邇的「沙漠玫瑰」

圖6-1  美麗的「沙漠玫瑰」

圖7 花開滿樹叢的沙漠玫瑰

圖7 -1另個角度欣賞漂亮的沙漠玫瑰

圖8 另棵金雞獨立在山頭的沙漠玫瑰

再往下游方向,在一棵奇妙的仙人掌花(圖9)後方,奇山忽隱忽現在霧茫茫中,繼續靠近山邊端詳,又是一座光禿禿的巨石高山(圖10~11)聳立在你的前方,有夠震撼吧!

圖9 不曾看過的仙人掌花,後方奇山隱約再現


圖10 光禿禿高大的石頭山,聳立在眼前道路盡頭,有夠震撼


圖11 高聳的石頭山,讓我駐足留影

過了高山,來到一個古老的阿拉伯村落,頗為原始的建築(圖12),處處屋牆崩塌,我們不敢貿然下車拍照,開車緩緩通過,後來查看資料,原來鼎鼎有名的古老的大理石400年老建築袛阿因(De Ain)部落就在附近。

老村莊附近河床長滿駱駝莿樹,顧名思義,這種樹枝枒長滿尖尖的刺,只有駱駝的嘴巴舌頭才能奈何,樹旁成群的駱駝(圖13),津津有味悠遊地享受它的美食。

圖12 古老殘破的阿拉伯原始村落


圖13 村庄附近河床,駱駝悠遊地享受它的駱駝莿美食

通過了老村莊,繼續往紅海前進,不久發現河床對岸的小石頭山丘堆滿黃澄澄的細沙越過小山頭(圖14~15),跟河床的礫石兩相比較,這才是我們要看的沙漠的黃沙,吸引我們停車欣賞拍照,原來是海風將海邊沙漠細沙吹過山頭堆積成美麗的景色。

圖14 黃橙橙的沙堆滿小山丘,跟河床礫石沙漠不同景象

圖15  原來是海風將紅海邊沙漠細沙吹越過山頭,堆滿小山丘,吸引我駐足留影

過了黃沙小山丘,不久就開上吉達到阿布哈沿紅海邊的國道5號公路去孔夫達,筆直的公路通過鐵哈瑪沙漠(圖16),聽說有時還會有海市蜃樓出現,碰到沙暴時整條公路都被黃沙掩沒,我心裡又想又怕會不會幸運見識到這難得奇觀啊!心想著想著不知不覺,我們終於抵達心儀的勝地「紅海」,心中激動的興奮之情不可言喻,直想這就是摩西用手杖分開海水帶領以色列「出埃及記」的紅海嗎!看到海濱長滿綠油油的椰棗,一片湛藍海水的紅海,怎麼叫它「紅海」呢?在我心中打問號之際,同行的DA-HA已經迫不及待脫下衣服衝到紅海戲水,當然,我也不落人後,趕緊跳進紅海,大叫紅海我來了,一了許久的心願(圖17~18)。由於回程時間問題及在保守的沙烏地鄉下戲水游泳民風安全考量,我們在紅海停留約個把小時,就整裝打道回巴哈,再欣賞一次沿路風光,尤其谷底上坡段,更明顯體會到陡峭又急轉彎的驚險,好不容易安全抵達比臼喜(BilJurshi)山頂停車小憩,回眸下望,不禁大叫「Thank God」!剛好遇到老沙鄉親,見到我們這群Cini從紅海上來,紛紛說Cini Kois跟我合照(圖19),為我們這趟「紅海戲水之旅」寫下句點。


圖16 筆直的國道5號穿過鐵哈瑪沙漠,幻想海市蜃樓顯現


圖17綠油油的椰棗,湛藍的海水,就是一了許久「紅海戲水游泳」心願的地方


圖18 紅海戲水露點犧牲合照(右起Da-Ha鄭士毅,鄭金龍,陳東聰)

圖19 安全回到比臼喜(BilJurshi)山頂,老沙跟勇敢的Cini合影


二、南進阿西爾(Asir)省暢遊國家公園、探訪阿布哈(Abha)農技團

久聞巴哈省南邊鄰省阿西爾省有我國榮工處曾經榮獲世界道路協會國際獎的夏爾降坡道、阿西爾與阿布哈國家公園、以及跟巴哈電力處有來往的「中華民國駐沙國農技團阿布哈分團CATM」。還有阿西爾省因接近葉門,文化建築藝術各方面深受其影響,跟沙烏地阿拉伯其他地方顯出不同的特色。

因此,在我到巴哈一年三個月後,特別跟沙電巴哈總經理情商給巴哈電力處同仁放假一天並借一台性能良好的九人座休旅車,到阿布哈從事兩天一夜之旅,Ateyah爽快答應我的要求,於是我們全處10人在1986年4月17日(星期四沙烏地週末)分別搭乘雪佛蘭轎車與GM 9人座休旅車快樂出航,向南沿著國道15號公路往300多公里外的阿布哈(Abha)前進。

在路過巴哈市區,經過比臼喜之後不久,就進入阿西爾省(圖20),我發現一路上兩旁石頭山林立,比巴哈省轄內更多更高,有類似鯨魚巨石山(圖21),有像小石頭堆積的大尖山(圖22),也有跟日本富士山般的大石頭山(圖23),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圖20 進入阿西爾(Asir)省境,景觀漸漸不同,速限50(٥٠)公里

圖21類似鯨魚的大石橫臥在路旁

圖22 路的盡頭出現一座石頭堆積的大尖山,頂著天空的白雲

圖23 好像日本富士山的巨石聳立在眼前,有夠驚訝!

通過巨石奇山,竟發現路旁岩壁上有座小瀑布(圖24~25),我們停車趨前探索阿拉伯難得的景色,只見兩股水從山頂岩壁流下,形成兩條涓絲瀑布,瀑布下的小水潭清澈見底,潭水清涼如冰水,大夥掏水洗臉,精神百倍。

圖24 不知名的涓絲瀑布,潭水清澈冰涼

圖25瀑布旁綠油油的樹木

遊山玩水後,來到國際聞名的榮工處建造的夏爾(Sha ar)降坡道(省道209號),從高山上蜿蜒而下,直通海邊,全程都以高架橋與山洞連接完成,彎曲的弧形道路,金雞獨立筘在山腰上(圖26~28),穿過山洞,再接另一節弧形高架公路,建造工程難度極高,但高處往下眺望,真是美極了!不愧得到世界道路協會國際獎。

圖26 「夏爾降坡道」榮工處的傑作,優美彎曲弧形公路

圖27 夏爾降坡道近看岩壁,如何鑽打橋樑基礎,聽說榮工處特別情商台灣原住民來協助,翻山越嶺用人力完成

圖28 雪佛蘭座車首航「夏爾降坡道」,試驗聞名遐邇世界級的道路品質

遊罷夏爾降坡道,大約不到個把鐘頭,我們就抵達阿布哈的「農技團阿布哈分團」(圖29)。在異鄉碰到台灣老鄉,格外親切,我們受到熱忱的食、宿招待,友情永難忘懷。

圖29 「中華民國駐沙國農技團阿布哈分團CATM」留影

第二天一大早農技團朋友們就熱情嚮導暢遊阿布哈,首先到阿布哈市區參觀特殊的古老建築,在市區廣場竟然看到這水比油貴的國度難得一見的噴水池(圖30~32),設計很特別,像水塔滿槽,水從雨遮溢留而下,我覺得靈感來自圖33阿布哈傳統「土角厝」建築,另有階梯瀑布式的水流,以顯示阿西爾省是沙烏地阿拉伯全國水源最豐富的省份。

圖30 阿布哈市中心廣場,設計特殊類似當地傳統建築的噴水池,

圖31 阿布哈市中心廣場,設計特殊的噴水池,顯耀水源豐富

圖32 水桶式水塔旁的現代建築

廣場另一端,看到好幾棟從來沒有看過非常特殊的阿布哈古老房屋,遠看類似被切斷頭的金字塔(圖33~34),近看發現房屋貼地面層是用石頭砌成,然後用夯板將泥土夯實一層(類似台灣古早鄉下土角厝夯造法),在鋪一層石板當雨遮,以防雨水淋溼土牆,接著再夯一層泥巴,再一層石板雨遮,往上層漸漸縮小類似金字塔形狀,在適當位置開立窗戶,因為雨遮的關係,太陽照射下,石板陰影留在土牆上,遠遠看去好像黑色千層蛋糕,外觀特殊,格外亮眼,你不得不欽佩古老沙烏地人的智慧吧!阿布哈地區的現代鋼筋水泥房屋造型,你也可發現這種古老傳統建築的影子。

圖33 阿布哈特有的古老泥巴夯實,類似被切斷頭的金字塔土角厝


圖34 每層泥巴夯土插入石版當作雨遮,日射下遠看陰影,類似千層糕

相對於歷史風味的建築附近,就是現代化的兼有阿拉伯味道的阿布哈洲際大飯店(InterContinental Abha)(圖35)內部設備齊全還設有國際會議廳等,清真寺(圖36),公園(圖37)等現代建築設施。

圖35 阿拉伯味道的國際連鎖洲際大飯店

圖36 雄偉的清真寺

圖37 廣場旁的公園綠地

看完阿布哈市區景觀,我們迫不及待要到1980年底就開放的沙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阿西爾(Asir)國家公園(圖38~45),跟巴哈省的公園做個比較,我想巴哈省的山脈是一直延伸到阿西爾省,果然阿西爾(Asir)國家公園的景色跟巴哈省有類似的地方,但這裡有沙烏地阿拉伯最高的山,高達3207公尺(10522英尺)的黑山(Jabal Soodah,阿布哈口音阿文意思為黑色),面積約1600平方公里,有300多種鳥類,廣大的森林,古早原住民山窟,現在又有纜車直通山下古老部落,所以巴哈省公園是下一個沙國投資開發的公園,比阿西爾國家公園落後一步。

圖38 阿西爾國家公園觀景台,可看到駱駝商隊,午後雲霧出現,可見雲海

圖39 陡峭斷崖,峰峰連綿到紅海邊

圖40九彎十八拐的山路,有巴哈省的味道

圖41 阿西爾省也有水庫與巨石

圖42 古早住民的大石窟

圖43 阿西爾國家公園茂密森林


圖44 峭壁邊森林步道

圖45 阿西爾國家公園旅遊中心室內「沙漠玫瑰」

阿西爾省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海拔2200公尺,跟巴哈一樣很多斷崖,但有一處斷崖,我認為比美美國的大峽谷(圖46~53),90度垂直下降的石壁,好像大地震裂開的峽谷,讓你覺得這是在沙烏地阿拉伯還是在美國科羅拉多?還有,馬路上的獼猴,成群結隊攔路要食(圖54~55),嚇得我們不敢開窗,躲在車內,任由猴群跳上跳下敲打,還好沒有折斷汽車雨刷,折騰一陣子,它們才猢猻散,這也是我們沒有想像到的沙烏地景象。

圖46 90度垂直下降的斷崖,比美老美的科羅拉多大峽谷

圖47 好像大地震裂開的峽谷夠驚險

圖48 小心不要掉下大峽谷底


圖49 四分五裂的大石塊形成不同的峽谷景觀

圖50 老沙遊客告訴一個躲避敵人的秘密地點

圖51 沙烏地遊客碰到Cini,熱情要求合照

圖52 農技團、巴哈電力處同遊朋友在大峽谷合照留念

圖53 謝謝阿布哈農技團熱心導遊大峽谷合照留念

圖54 獼猴成群,聚集馬路汽車邊,猴王在旁壓陣



圖55 群猴攔路要食,爬上車頂車窗敲門,給我東西吃!

我們這次旅遊最後一個景點,就是阿布哈市附近的阿布哈國家公園。從大峽谷往阿布哈國家公園途中,看到一幅美麗的梯田景色(圖56),好像台北三芝鄉下的梯田呦!可證明阿西爾省雨水豐富的事蹟,這也是我從前腦海裡想不到的阿拉伯臆想。

不久,抵達阿布哈國家公園大門口(圖57),這邊沒有阿西爾國家公園的斷崖,只有一般的丘陵大石頭密佈小山(圖58),可供野餐、遊樂地點較多,在高處可遙望阿布哈市的另一地標綠山(Green Mountain)(圖59~60),山上有奧圖曼帝國堡壘,夜間整座小山點綠燈,更顯得名符其實的綠山。

由於巴哈到阿布哈路程遙遠,因此農技團朋友安排緊湊遊完阿布哈重要景點,已經過了中午,託農技團之福,準備了豐富的野餐,選擇大樹下野餐桌,雙方遠在異鄉的遊子,有緣相逢在阿布哈,大家一起聊天敘家常,並致深深的謝意,相約到巴哈來作客,就這樣結束這回兩天一夜阿布哈旅遊。

圖56 阿布哈郊區美麗的梯田,好像回到台北三芝鄉下

圖57 阿布哈國家公園大門口


圖58 公園內的奇石

圖59 阿布哈市地標-綠山,山上有奧圖曼帝國堡壘-現有纜車通達


圖60 國家公園高處石頭上,可看見綠山

圖61 公園內很多野餐設施,承蒙農技團準備豐富野餐,永難忘懷!


三、沙烏地阿拉伯最大港口城市-吉達(Jeddah之旅

1985年1月23日從台灣啟程到巴哈,在吉達下機轉乘汽車,驚鴻一瞥吉達,驚訝吉達的現代化,到了巴哈電力處之後,更從許多前輩老鳥提起吉達大採購的種種趣事,以及吉達港、紅海濱海大道如何之美麗,我心底對吉達不知不覺埋下孺慕之情,渴望有一天可再臨這沙國第二大都市、最大最有名的海港城市。

由於巴哈距離吉達遙遠,將近500公里左右,相當台灣頭到台灣尾,巴哈電力處雖有安排吉達自強活動交通車,但是好像1~2個月一次,僧多粥少,而且巴哈電力處上班時間每週六天(沙國職員每週五天),後來爭取每週五天半,星期四下午美其名辦公室大掃除,清潔完即可自由活動不用上班,所以整個週末不到一天半,可待在吉達時間很短,採購時間都不夠,要做City Tour更難。況且有一次巴哈電力處同仁從吉達趕回巴哈,因為司機睡眠不足太勞累,在麥加外環道的沙漠公路發生車禍,汽車翻滾兩三圈到道路旁沙漠中,死傷慘重,嚴重影響我們到吉達自強活動的心態,巴哈電力處主管之所以盡量把員工留在營區,不輕易辦出遠門活動,是有他的苦衷的。

因此,吉達自強活動跟我無緣,幸好我有到吉達洽公的機會,尤其1986年5月底,因為巴哈電力處7月即將結束營運,需要到吉達洽公,時間比較充裕,終於完成一年多來的心願,好好欣賞吉達!5月29日我們整裝出發,沿著國道15號往吉達前進,一路回顧從前走過沒有注意到的風光,疾駛過礫石沙漠中筆直的公路(圖62),不知不覺已經路過太府(TAIF),欣賞九彎十八拐下坡的景象,等到有酷熱感覺的時候,我們又看到「Muslim Only」高速公路告示牌,告訴我們吉達就在在80幾公里之外了!

圖62 巴哈往太府路上,筆直的公路穿過礫石沙漠

大約個把鐘頭,終於抵達台機社吉達聯絡處,安頓妥當,公事辦完,當晚不用說由老馬識途的同仁帶路直衝吉達購物街,一了採購心願。踏進吉達購物街,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世界各地精品,玲瑯滿目,舉凡黃金鑽石、名牌包包、皮鞋服飾、化妝精品、羊毛衣料、藥品補品、香料水果、阿拉伯名產、香菸、手錶眼鏡、金牌項鍊、運動器材、電器音響、相機攝影器材等等數不清、應有盡有,這是我們所駐在地巴哈小鎮無法比擬的,而且沒收營業稅價格幾乎免稅商店一般。

此外,在購物街我們很意外的發現很多店員或外匯買賣交易所都會說點中文,甚至台語,可見那時Cini的購物潛力的一般。當晚除了採買台灣人最喜歡的女王頭金牌、蘭寇化妝品、英國毛料等外,我還狠心敗家花了沙幣4850里亞(當時台幣約6萬元)買台最新SONY V8攝錄影機(圖63),25年前的當下算是很Compact機種,包括電池總重約2.63公斤、體積350x191x126公分,用來記錄沙烏地阿拉伯難得的記憶,我想巴哈電力處很少人有四分之一世紀前巴哈或其他沙烏地的Video影帶紀錄,我將努力設法剪接片斷歷史PO在BLG,分享旅沙老友。

圖63  25年前(1986)在吉達購買的SONY V8

完成了購物心願,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出發到紅海濱海(corniche)大道再了第二心願,因為在沙國照相攝影禁忌特多,不能隨便拍人,尤其切忌女人與小孩,必須先徵求同意,否則你就有麻煩了,沒收底片相機或關進牢房。因此,我在都市街上幾乎沒拍幾張照片,Video攝影也只敢在車上沿路攝影。所以我們除了這次(5/30),另外Ramadan假期(6/7)、巴哈電力處結束歸國(7/24)路經吉達順便再到紅海邊觀光時,都是一大早趁無人之際或夜間,去大拍特拍,大部分都沿著紅海濱海大道及平行的看得見與到吉達國際機場馬力克(Malek)大道、Amir Fahd 路開車來回定點拍照。

沙國在1970年代末及80年代石油危機,油元湧進,財源滾滾,積極對吉達紅海的港口及濱海大道藝術景觀、遊憩設施、海灘公園等大量投資後,脫胎換骨成為吉達最夯最吸引人的景點。尤其在努力大興土木之餘,將藝術帶入吉達公共領域,更令人敬佩,你可在濱海、馬力克大道圓環、安全島、人行道以及海灘,看到無數的現代開放空間雕刻與藝術作品,讓吉達成為世界最大的開放空間藝廊。

這許多雕刻作品出自多樣性各類藝術家之手,從沒沒無聞到世界著名的Jean/Hans Arp、César Baldaccini、 Alexander Calder、Henry Moore、Joan Miró 、Victor Vasarely等。他們經常雕刻像咖啡壺、棕梠樹、香爐等傳統沙烏地文化元素。連伊斯蘭傳統的彫刻活生生動物禁忌,尤其人體雕刻描繪,都被轉化成非常有創意的現代藝術。這些作品包括鑲崁報廢螺旋槳飛機、遊艇船隻(圖64)、巨大腳踏車、好幾輛汽車從大理石塊伸出、龐然大物的幾何圖形(圖65)等等。

圖64 佇立在紅海海濱報廢的遊艇開放空間藝術

圖65 優美的巨大幾何圖形雕塑

我們從吉達南邊的鬧區沿紅海北上,首先映入眼簾是1983年完工高235 m (771 ft)當時沙烏地最高建築的國際商業銀行(the National Commercial Bank)大樓(圖66、66-1),聽說曾經奪過國際建築獎,實地360度欣賞這棟建築,覺得外型設計特殊優美,實至名歸。

跨過魯威(Ruway)橋往吉達港中望去,高達312公尺(1024英呎),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高的噴泉就在眼前,在夜間配合燈光照射,水柱沖天(圖67、67-1)更顯得宏偉壯麗,好幾公里外都看得見,名不虛傳。

圖66 造型優美的國際商業銀行(NCB)大樓

圖66-1 另一角度看 造型優美的國際商業銀行(NCB)大樓

圖67 吉達港世界最高的海港噴泉夜景,312公尺水柱沖天雄偉景觀

圖67-1 世界最高的吉達港噴泉,白天水柱一飛沖天雄姿

繼續往北走,一路上可看到前述雕刻名家的作品,當你看到許多石油油桶堆疊的巨大開放空間雕塑,附近就是吉達海水淡化廠,將海水淡化並且發電供應吉達地區使用。

在海淡廠旁公路90度轉彎道紅海邊,這就是著名的濱海(corniche)大道,我們看到無數的開放空間藝術雕刻,除了前文提過的,就我記憶所及的有鉅大帆船(圖68)、可蘭經文(圖69)、雙手歡迎(或禱告的雙手)(圖70)(圖71-夜景)、太陽光芒四射(圖72), 聳立麥穗(圖73)、椰殼串上的彎月(圖74)、水果噴泉(圖75)、月亮圓虧12階段圖、慈善的心、震撼人心的正義拳頭(圖76)、運動選手體操的動態動作、超大地球軌道運行、非常醒目的地球與彎月(圖76-1)等等數不完的雕塑藝品,還有各國捐贈的藝品,包括台灣參與紅海濱海大道工程的榮工處也捐了大理石雕刻。

圖68 巨大的風帆矗立在大圓環上

圖69 看不懂的阿拉伯文,聽說是可蘭經聖瑜

圖70 歡迎的雙手(或禱告的雙手)豎立在人工水池中央

圖71豎立在人工水池中央歡迎的雙手(或禱告的雙手)夜景

圖72 紅海灘的太陽四射光芒雕塑(左起鄧仁堂、鄭金龍)

圖73 別有創意的直立三根麥穗



圖74 出現在紅海灘頭之椰殼串上的一彎明月

圖75 水果噴泉

圖76 正在興建中的正義的拳頭

圖76-1 地球與彎月運行

除了精美的雕塑傑作外,清真寺也少不了,有座好像飄浮在紅海上的純白回教Mosque(圖77),最為特別,夜間打上燈光,更顯得純潔神聖。

圖77 好像漂浮在紅海的白色清真寺,非常引人注目

圖77 -1 另一座白色清真寺(陳彰仁提供)

此外,深入紅海100公尺的步道與觀海亭(圖78),也是個吸引人的景點,除了欣賞湛藍平靜的紅海,還可看到紅海清澈水底的五顏十色魚群悠游,回頭欣賞美麗紅海灘。

圖78 深入紅海100公尺的觀海亭,讓你欣賞紅海之美

至於遊樂場當然也不缺少,各種大人小孩遊憩設施齊全,海灘沙灘兒童遊樂區(圖79)木馬、秋千、溜滑梯等遊玩設備,吸引大人帶小朋友來玩。在路旁我們還碰到一位友善老沙鄉親停車,鋪著地毯悠閒地在抽水煙(圖80),我們好奇的向他打聽如何抽法,居然他老兄也不會拒絕,還酷酷的跟我們合照。

圖79 紅海邊的兒童樂區(右起姚江臨、鄭金龍)


圖80 友善的沙國人民示範抽水煙

沿著紅海北走約30公里處濱海(Cornice)大道跟馬力克(Malek)大道合併處的歐布荷(Obhur Creek)小灣,海灣有遊艇碼頭,五顏六色的風帆徐徐航行,載浮載沉,許多遊艇飛快駛過,水花濺上岸邊,讓你以為置身澳洲雪梨港,的確讓我大開眼界!

還有濱海(Corniche)大道不能不提的夜景,由於吉達夏天白天酷熱(高達40℃),傍晚轉涼約30℃左右,紅海邊徐徐海風吹著更加涼爽,所以一到晚上,濱海大道車水馬龍,大家攜家帶眷蜂湧出來海濱納涼,你可看到一家之主後面跟著好幾位罩著黑袍沙烏地婦女及小孩出遊。遊樂場燈光更是閃爍不停吸引夜遊客人(圖81),夜間開放空間雕刻配上燈光(圖82),海灘燈火通明,景觀之美,台灣淡水魚人碼頭勝景無法比擬。濱海大道停著許多車頂四周鑲著日光燈的咖啡、冷飲、冰品、小吃販賣小卡車,你就知道濱海大道夜間的吸引力了!我心裡想,到吉達若錯過濱海大道的夜景,就虛此行了。

圖81 濱海大道旁的遊樂場,閃閃燈光,吸引夜間遊客

圖82 開放空間雕塑配上夜間燈光,更別有另番景色

以上所述,皆是25年前的景象,當時濱海大道還在如火如荼大興土木,四分之一世紀後,從Google Earth(Maps)神遊吉達,濱海大道增加許多雕塑藝品、國際連鎖大飯店、餐廳,更吸引人們蒞臨這紅海「新娘」的海濱。

我們除了遊遍紅海邊的濱海大道及商場外,也參觀了在馬力克哈立德街的吉達考古與人類區域博物館(Jeddah Regional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Ethnography),剛好在伊斯蘭開發銀行大樓及吉達電視塔(TV Tower)附近,是1928-1932年的舊皇宮(Khuzam Palace),當日沒開放,我們只在館外參觀,館區滿大,還有一座吉達最大的水塔(圖83),造型相當別緻。

圖83 舊皇宮旁吉達最大的水塔

此外,我們也參觀在Al Mathaf街的另一非常具有魅力設計的私人博物館Abdul-Raouf Khalil Museum (圖84),外型充滿迪士尼造型與阿拉伯風味,好像年輕小朋友的博物館,可以說是吉達的小人國,共有「沙烏地阿拉伯房屋」、「伊斯蘭房屋」、「一般展示」、「歐洲」四個文化遺產館,約有一萬件以上的縮小複製品展出,也可惜放假沒開放,無法入內參觀。本館館主另在Sitteen Street(Al Fahd Street) 建立Madina al Tayyabat Museum主要以科學智識為主,外型也類似本館魅力十足。

圖83 外型別緻阿拉伯風味的博物館


四、利雅德(Ar Riyadh)驚鴻一瞥、踏上紅色沙漠

阿拉伯半島係以沙漠著稱,沙烏地阿拉伯是這半島上最大的國家(約佔80%),大概超過半個國土為沙質與岩質沙漠所掩覆。該國有三大主要沙漠:(1)在北部約6萬4千平方公里、海拔900公尺高地、紅色沙質的納夫德(An Nafud)沙漠,以驟然疾風生成著稱與經常有沙暴產生巨大沙丘,長年阻絕人類通過,(2)在東南邊延伸至葉門、阿曼、阿拉伯大公國65萬平方公里的卡利(Rub’ al Khali)沙漠,又叫空虛地域(The Empty Quarter),部分地區人類無法生存,是世界最大沙質沙漠,貝都因人的傳統故鄉,(3)中間的約1300公里狹長紅色沙質的達哈納(Ad Dahna’)沙漠,由納夫德沙漠東北角南向延伸到卡利沙漠西北邊界,連接卡利與納夫德兩大沙漠。

利雅德(Riyadh)市為達哈納沙漠南端的綠洲城市,位於阿拉伯半島的中心,利雅德(Riyadh)為阿文「Rawdah」的複數,意思為「花園或草地(英文: Gardens or Meadow)」,命名起源於「長滿芬芳玫瑰綠油油草地與匯集洪水低地的大自然本質」,為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人口4,878.723人(2010/7/26公佈),是沙國政治、財經、外交、商務中心。

在利雅德有台電公司駐沙電力團,台機社也有聯絡處。因此,台電總處許多同仁都有到過利雅德的經驗,來沙之前,就曾聽過利雅德的酷熱與紅色沙漠的種種情事。來到巴哈後,也就有想到利雅德一遊的念頭,但發現從巴哈開車到利雅德將近千公里,靠星期假日根本無法成行,好不容易等到1986年6月我們才有五天的齋月(RAMADAN)假期,連同週末共七天,我相招了四位有志一同的同仁前往利雅德,達成紅色沙漠之旅的願望。

這次假期行程安排為6月5日巴哈開車到吉達,在吉達渡假三天,6月8日從吉達搭飛機至利雅德,6月11日由利雅德搭機飛回巴哈(AQIQ機場)。暢遊吉達三天前文已經詳述過了,不再贅述。6月8日搭機抵達利雅德,一踏出機場就領教到利雅德熱浪襲人,不用說40幾度,更勝吉達一籌,還好謝謝台機社利雅德聯絡處柏孝群先生來接機,直奔TEMES聯絡處,躲進冷氣房,白天午後過著足不出戶的假期,這是我們來沙500天後,真正嘗試到聞名已久的沙烏地沙漠酷熱氣候。

第二天一大早趁氣溫尚未上升,趕快就上路去掀開紅色沙漠的神秘面紗,多謝柏老親自開車並兼導遊,剛離開利雅德北上,望眼看到的盡是稀稀疏疏綠色植物的紅土砂礫平原,間有大群駱駝在牧養,高壓輸電線也沿著公路旁佇立著,開了個把鐘頭,公路兩旁沙丘上澆灑著像斑馬條紋黑色的柏油,好像是防止泥沙吹到馬路上。過會兒,前方有小山丘出現,我們左轉進入小路,不久眼前就出現嚮往已久的紅色沙漠(圖85)。

圖85紅色沙漠半月形Dune

我們急忙下車,踏上夢寐以求的真正紅色沙漠,一眼望去,有夠震撼感動,漫無止境的紅砂,堆積著無數疾風所造成各種形狀的沙丘,有條紋狀的,聽說是日夜溫差,冷縮熱脹所繪成的,也有半月形非常Smoothing face的沙丘,峰峰相連,這些景象讓我好像進入「阿拉伯勞倫斯」電影的情景,只差沒有騎在駱駝背上。我趕緊爬上最喜歡的半月形Dune拍照留念(圖86),大夥盡情在紅色沙漠實地行走奔跑,體驗從前貝都因人如何走過漫無天際的沙漠,心理想會不會碰到流沙,或者看到海市蜃樓,甚至龍捲風沙暴,想著想著,突然,不知那裏冒出沙烏地的阿兵哥出來,示意我們不能久留,我們只有帶著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悻悻然離開!

圖86 在最喜歡的半月形沙丘拍照留念

遊罷紅色沙漠,回程順道到沙烏地阿拉伯最老的大學紹德國王大學(KSU:King Saud University)參觀,該校1957年紹德國王創立,命名為利雅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Riyadh),1967年紀念紹德國王改名KSU,2010年 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世界排名第164,為阿拉伯世界最佳大學。該校現在的主要校園是知名美國HOK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及Blount 國際營建公司建造,花費約50億美元。

從通往麥加的國道40號交流道下來,進入校園門口,看到 一座別緻書本造型的KSU招牌(圖87),停車參觀Campus,首先映入眼簾是KSU醫學院標誌白色雕塑(圖88),爬上階梯發現是一條阿拉伯氣息、優雅美麗、連絡全校各學院的長廊(圖89),的確設計特殊,從長廊望眼校園看見許多椰棗樹(圖90),修剪整齊美觀校園大道路樹,讓你感覺不到是在沙漠國度的校園。當天還是Ramadan假期,學校空蕩無人,讓我們悠閒的參觀、盡情拍照攝影名不虛傳的KSU,真是要感謝阿拉!

圖87  別緻的KSU書本招牌

圖87 純潔白色醫學院標誌雕塑

圖89 優雅美麗阿拉伯風味的長廊貫接各學院

圖90 KSU校園綠色椰棗樹

6月10日我們在利雅德的行程是City Tour,感謝台電電力團代理團長(黎團長休假)台電系統規劃處林鏡明兄,開團長Vovo座車導遊,我們到DQ(Diplomatic Quarters Riyadh)參觀「中華民國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大使館」(圖91),因為我們這次不Shopping純觀光,接著就驅車市區Tour,看Cini常去的「中山北路」、「萬華」、中央市場,Shopping Mall等等。

市區景觀就我的觀察跟吉達很類似,重要幹道都是立體交叉,但高架路比吉達多,開放空間雕塑(圖92、93、94)藝術吉達則略勝一籌,至於安全島,路肩綠籬花木(圖95)修剪美觀與綠化方面利雅德則優於吉達,市區高樓(圖96)大部分都是約8-12層樓,吉達因商港城市又是麥加朝聖港口,高樓較利雅德高,但這是25年前的情景,2000年利雅德267公尺的Faisaliah Tower(2010年世界排名第100高),2002年的 302.33公尺Kingdom Tower(2010年世界排名第56高)出現後,已經超過吉達了!


圖91中華民國利雅德大使館前留影

圖92阿拉伯茶壺開放空間雕塑


圖93 開放空間雕塑


圖94漏斗型水塔造景

圖95 結實纍纍的椰棗路樹

圖96 造型別緻的大樓

圖97 玻璃帷幕造型不一樣的大樓

美好的日子,特別容易過,三天利雅德假期轉眼消失,6月11日我們在台機社利雅德聯絡處拍照留念(圖98)後,就麻煩柏老載我們到利雅德機場(圖99),搭機到AQIQ機場回巴哈,結束這生唯一的RAMADAN假期,利雅德的驚鴻一瞥。

圖98 台機社利雅德聯絡處後院留影(左起柏孝群、鄭金龍、陳彰仁)

圖99 外形設計特殊的利雅德機場就在眼前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_Bahah

http://www.splendidarabia.com/location/asir/asir_national_park/

http://epaper.ce.ntu.edu.tw/vol.20/YYTzeng-3.html

http://www.miss-info.net/books/Jeddah-Sample.pdf

http://www.roc-taiwan.org/ct.asp?xItem=3349&CtNode=1893&mp=241&xp1=

http://www.jeddah.gov.sa/english/directories/entertainment/museums.php

http://www.arriyadh.com/Eng/Ab-Arriyad/Content/getdocument.aspx?f=/openshare/Eng/Ab-Arriyad/Content/AboutArRiyadh_21.doc_cvt.htm

http://ksu.edu.sa/AboutKSU/Pages/History1.aspx

陳彰仁先生提供部分吉達與利雅德圖片


[未完待續………..]






About gordoncheng

我在含飴弄孫閒暇之餘,經常瀏覽到新聞、雜誌及媒體有關電業的報導,原來只PO在我的臉書上,跟老朋友分享!最近在我的部落格「Gordoncheng’s Blog』發現對電業有興趣同好還滿多的,但因本人孫女還小空閒時間不多,無法一一翻譯消化另寫文章,只好另闢專門PO電業新聞報導原文連結之「Gordoncheng’s 2nd Blog』,跟更多朋友分享!
本篇發表於 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回憶。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2 Responses to 沙烏地阿拉伯 巴哈電力處工作25周年憶往(三)-沙烏地生活點滴篇

  1. KC Liu 說道:

    鄭處長您文筆流暢地為25年前旅沙電力處工作點滴,作了精彩的回憶錄,非常有意義,也為巴哈電力處留下史證,了不起。
    1984/8台電駐沙電力團因團員太多,當時電力團黎承祖團長就向台機社商借利雅德聯絡處二樓3個房間,我就曾借住在那裡一個月,於1984/9飛往北方Jawff省EC工作。柏兄,非常和善,人稱柏老(因少年白),用車也是白色雪佛蘭(照片上有)。
    未完待續……還有續集..,非常期待!

  2. Susan 說道:

    真謝謝鄭處長您的精彩圖文記錄!!!
    無意中看到這篇…讓我不禁想從字裡行間了解一下我父親在沙烏地生活多年的環境 甚至希望能看到我父親的身影出現期間…只不過看到照片上的日期就知道不可能了…我父親趙祖慰是於1977年派駐沙烏地的電力團成員之ㄧ1985年後就沒有再去了…

    • gordoncheng 說道:

      趙小姐,您好!我好感動有旅沙同仁眷屬分享我的沙烏地阿拉伯經驗!我依稀記得令尊在台電總處業務處服務時,跟我的單位有公務來往,我印象中身材是高高瘦瘦的樣子。令尊是在沙烏地首都利雅德的電力團服務,我是在吉達南邊海拔2000多公尺高原的巴哈省服務,所氣候相差很大。我剛好探聽到我的同學也是跟令尊一樣是台電業務系統服務,他說他曾跟令尊在電力團共事兩年多,我請他找找看有沒有令尊的照片,但他說年代太久可能很難但會試試看。我在1986年5月齋戒月休假曾到利雅德電力團,可惜他已經在1985年就回國了,不然說不定會有機會碰面。
      我聽我的同學說利雅德電力團團長不想讓團員到外頭趴趴走,又因沙烏地沒有休閒娛樂場所,下班時都安排很多活動,像學英文、阿文,不然就是大橋牌、象棋、兵乓球,都有記點有獎品的。另一消遣,就是跟我們一樣上街購物。我會再努力看能否找到跟令尊有共事的同仁,打聽那邊的生活訊息,屆時再轉告妳!

  3. Susan 說道:

    真謝謝鄭處長您的回覆!!!
    我查電郵時看到心中只充滿了”oh my god! Oh my god!…)
    (真的好激動! 好激動!)
    我真的不能相信竟然能找到爸爸的同事分享當年的異國生活回憶並且不同單位的您竟然仍記得他! (謝謝您仍記得他!)
    是的 我父親高高瘦瘦
    記憶中聽到的地名也多是”利雅德”或是"吉達”
    也只記得常聽到打橋牌…幾乎沒聽到過其它的…
    真謝謝您!
    也先謝謝您的同學!
    感恩!
    Susan

  4. Susan 說道:

    鄭處長您好!
    真的很佩服您竟然找的到我這個只有我自己才會”光臨”的網頁(想破腦袋百思不得其解…我好像沒有留下我的”足跡”阿 並且我將那個網頁設定了”跳過”搜尋的)

    原來下班後打橋牌有加班費…難怪我似乎沒聽過父親提過其他的活動…(可憐的爸爸努力的想賺多一點錢養家糊口)

    的確我父親很節省身上也沒有餘錢
    特別感到難過的是父親沒有啥享受也沒有特別的愉樂, 瞞著母親藏著一點點的私房錢真的就那麼一點點…(父親過逝後父親的同事拿出了我父親拜託保管的一張提款卡) 我想我父親的”家境”一定讓我父親的同事們”非常同情”吧…

    辦移民的確聽說花了不少$$…給子女買房子…其實是母親因為是家庭煮婦沒有收入而她是個持家有方的母親她運用父親的薪水買了個小單位(收租金貼補家用)
    我依悉記得父親外調到沙烏地的第二年後,薪資一度沒有發放(詳細情形完全不清楚)只記得母親非常非常的緊張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有個李媽媽(同一團的團員的太太)給了媽媽主意要有額外的收入以備這樣的狀況再度發生(結果就變成在還貸款的壓力中渡過這麼些年)

    真謝謝鄭處長這麼的熱心讓我又多知道一點關於我父親!

  5. Maggie Huang 說道:

    您好,
    無意間發現了這篇,家父在莫約三十年前隨榮工前往阿拉伯技轉約十年,
    雖然一年只能回來一次待上約一個月的時間,但每每總是能帶回許多新奇有趣的分享,
    感謝您讓我又再次重溫且更貼近父親當年的見聞,有機會我會讓家父看看這篇,
    再次感謝您的紀錄與分享。
    祝 安好
    Maggie

    • gordoncheng 說道:

      謝謝妳分享我的沙烏地阿拉伯經歷,時間過得真快,今年剛好是我到沙烏地阿拉伯30周年,跟令尊差不多同時間,
      我的駐地巴哈省沒有榮工處工地,但我在吉達,阿不哈看到許多榮工處的工程,尤其ABHA的夏爾降坡道舉世聞名,
      希望令尊分享回味一下!

  6. Peter Hsu 說道:

    您好,請問您認識 黃守康 先生嗎?

    • gordoncheng 說道:

      Mr. Hsu,很抱歉!我並不認識黃先生,我是民國73年台電派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巴哈( AL BAHA)省台機社巴哈電力團服務,台電另外在利雅德有電力團,可能要知道黃先生那一年及服務的地點,才可能打聽到。

      • Peter Hsu 說道:

        謝謝您的回覆,我發現70年前後好多人到沙國去打拼,且 黃先生從事土木相關事業,有點兒亂槍打鳥。
        叨擾了,感謝。

  7. 魏志帆 說道:

    我的表哥許毅雄曾是台電變電所所長,曾於1977~1981年,派駐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中華民國電力所,不知鄭處長認識我表哥許毅雄嗎 ?我表哥已往生有17年了。
    我本身是榮工處工程師,1981~1985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做夏爾降坡公路,哈密斯美國空軍基地,吉達港,人生如夢,都已經30年了。

    • gordoncheng 說道:

      魏先生,SA LA MA LAY KUM!很高興有老沙來分享我的沙烏地阿拉伯的回憶。我今年剛好是離沙30周年,也剛剛找到30年沒見面的沙烏地同事聚會過,大家也都說人生如夢,半個甲子就過去了。
      您的工程傑作夏爾降坡道公路與吉達港我都參觀過並寫在我的文章備忘,回想當年你們真不簡單。
      我一直都待在巴哈,利雅德是利用RAMADAN假期去玩過。您的表哥許先生在利雅德的電力團,抱歉我並不認識,我問過待過電力團的同學,他說有印象。
      人生沒有幾個30年,當年小夥子現在也都老了!現在回想當年,好像都記得美好的一面,所吃的苦都忘記了。我們這次老沙30年在聚會,有人提議舊地重遊,不然只有GOOGLE EARTH看看空照圖一了心念了!

發表迴響

